我需要照胃部內視鏡嗎?

胃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
在2015年,胃癌在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六位,佔癌症新症總數的3.8%。據衛生防護中心發布的數據,在2015年,胃癌的新症共有1167宗,男性有686宗,女性有481宗。男性與女性患者的比率約為1.4比1。且胃癌也是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四位。2016年,胃癌導致710人死亡,佔癌症死亡總數的5.0%。

胃內視鏡檢查
胃內視鏡檢查是最常用於檢查胃部癌症的方法。胃內視鏡檢查是利用可屈曲的內視鏡,從口部進入食道、胃及十二指腸進行檢查及治療,觀察在上消化道內是否有發炎、潰瘍或腫瘤等疾病,同時抽取組織樣本作化驗及診斷,如有需要可進行瘜肉切除。

如你有以下情況,應接受胃內視鏡檢查:
吞嚥困難
上腹部疼痛
胃食道逆流食道疾病(胃酸倒流)
消化性潰瘍
上消化道出血(排出黑色糞便)
懷疑患上消化道癌症
高危人士作定期癌症普查
異物,如魚骨

預約流程:
本中心的胃內視鏡檢查是以日間手術形式進行,只需要提前最少一至兩個工作天預約檢查,檢查時間大約為15分鐘。整個過程病人只需逗留在本中心大約一至兩小時便可離開。

3. 檢查前準備?
檢查前六個星期內停服抗生素
檢查前六小時禁食
檢查前醫生會進行初診了解病歷,講解檢查過程及風險,及簽署檢查同意書
除去假牙、飾物及金屬物品如果懷疑懷孕,請務必告知醫生。

4. 檢查過程
胃內視鏡
– 接駁血壓計及血含氧量計,監察檢查期間的血壓,脈搏及呼吸功能
– 醫護人員會於喉嚨後部噴麻醉劑
– 在你手臂靜脈注入鎮靜劑,讓您進入昏睡狀態,以減輕檢查過程中的不適
– 藥效開始後,醫生會將一條末端裝有微型攝影機的幼長軟管經口腔,咽喉後方,食道後進入胃部及十二指腸頭端
– 醫生會細心檢查各內部情況
– 同時取出細小的組織作幽門螺旋菌快速測試
– 檢查需時約15-20分鐘完成,病人會引領到休息室靜休

檢查後
– 檢查完成後病人會病人會引領到休息室靜休,其間由醫護團隊看護下休息。
– 待病人清醒後醫生會再會見病人及家屬講解初步情況,如有組織或瘜肉抽取會再次約見覆診。
– 由於鎮靜劑和麻醉藥會對你的協調和判斷能力造成短暫影響,所以檢查後24小時內,應避免駕駛、喝酒、作出任何重要決定,或簽署法律文件。

zh_HK香港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