❌沒有每日排便就是便秘

答: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排便習慣,基本上2-3日才排便一次亦屬正常。唯獨是要注意排便習慣的改變,如果本身每日都有排便,突然有排續數天都無法排便,就有機會是便秘。一旦出現這種狀況,建議先向醫生諮詢,切勿自行到藥房配含瀉藥成份的成藥,或過度依賴通便沅腸,否則會令大腸變得「懶惰」影響腸道蠕動,到時更難徹底解決便秘問題。

 

❌肚內沒有宿便會更健康

答:由於我們每日吸收不同類型的食物,加上腸道壁本身並非平滑表面,即使排便多麼暢順,或多或少會有宿便殘留,而且在醫學上並沒有實證能指出灌腸清潔腸道會令人更健康。其實腸道內有著各種細菌,只要腸道內好壞細菌的比例平衡即可,不用過份擔心腸道內宿便會影響健康。一般而言,只有在進行大腸鏡檢查前,才需要完全徹底地清除腸道宿便,避免宿便影響腸鏡效果。

 

❌宿便含有致癌的毒素

答:不少人認為大便本身是排洩物,內裡必定含有大量毒素會影響健康,甚至引發大腸癌。事實上,大腸癌的成因眾多,包括遺傳、飲食習慣、年齡等因素,因此宿便數量多與少並不會影響患大腸癌的機率;反倒是要留意大便的狀態、頻率等。如經常出現大便帶血、排便習慣突變、排便不順等症狀,應盡快諮詢醫生意見。

 

⚠️怎樣才算便秘?⚠️

🔸每次排便都相隔三天以上

🔸糞便偏硬、呈粒狀

🔸排便時要非常用力

🔸排便後總覺得未去乾淨,有餘便感

🔸總覺得有東西塞住肛門,影響排便

 

🤔便秘與大腸癌的關係?🤔

便秘是大腸癌的一個明顯症狀,當腸道內有瘜肉就有機會阻塞腸道,造成便秘。一旦發現自己的排便習慣突然有明顯改變,例如本身每日排便變成持續地三天以上才能排便,最好盡量諮詢醫生意見,並定時進行大腸鏡檢查,及早切除腸道內瘜肉,預防大腸癌。另外,政府亦推出「大腸癌篩查計劃」資助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服務,免費進行大便隱血測試及大腸鏡檢查,及早預防大腸癌。因此,建議各位年滿50歲或以上人士定期進行檢查,監察腸胃道健康。

 

👇🏻👇🏻👇🏻立即Whatsapp預約腸胃鏡檢查👇🏻👇🏻👇🏻

https://goo.gl/scTHuP

zh_CN简体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