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台灣國健署統計顯示,原來有大部分的胃癌成因都源於體內已感染幽門螺旋菌,屬世衛名單中可引致胃癌的「第一類致癌物」。中文大學亦有一研究發現,全球有一半人口受幽門螺旋菌感染,意味著過半人口都有潛在胃癌風險。另外,胃癌初期症徵不明顯,就與一般腸胃道問題無異,但隨著病情惡化,病人開始出現體重急劇下跌、食慾不振、吞嚥困難、持續性嘔吐、腹水等症狀,則往往已進入中晚期胃癌,遂如何及早防範胃癌?

 

🤔幽門螺旋菌與胃癌的關係?🤔

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細菌,一般會寄生在胃黏液或胃黏膜細胞中,一旦感染就會一直寄宿在宿主身上。幽門螺旋菌會降低胃酸的酸度,初期感染者都不會有明顯症狀,但部分感染者會隨時間而陸續出現腹痛、腹脹、腹瀉、體重驟降等異常症狀;如果仍然置之不理,將有機會惡化成慢性胃炎,有10-15%感染者更有可能會出現胃潰瘍、胃出血,甚至染上胃癌。因此,及早發現和治療幽門螺旋菌感染,可以有效預防胃癌的發生。

 

😷幽門螺旋菌靠咩傳播?咩人最易受感染?😷

醫學界目前仍未得知確實成因和傳播途徑,但相信主要會透過口水、體液、嘔吐物、排泄物、污水及食物等傳播。一般而言,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阿斯匹靈、曾患上胃炎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及有胃癌家族病史的人士,會有較高風險感染幽門螺旋菌。

 

⚠2大測試有效防範胃癌?⚠

  1. 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

以往要驗出幽門螺旋菌,多數都要進行具入侵性的胃鏡檢查;現在則可透過呼氣測試,就能有效檢測出幽門螺旋菌。過程簡易快捷,只要先在集氣袋吹氣,然後服用碳13測試藥丸,靜待30分鐘後,再吹氣於另一氣袋,3個工作天後便有結果。全程無須開刀,不具入侵性。若發現自己經常出現腹痛、腹脹、腹瀉、便秘、血便、體重驟降等異常症狀,有機會代表幽門螺旋菌一直潛伏在體內。然而,呼氣測試只能反映胃內是否存有幽門螺旋菌,未能完全了解胃部其他異常情況, 如胃潰瘍、瘜肉等,一般建議呼氣測試用於曾接受幽門螺旋菌藥物治療後複檢之病人,亦適合未能進行胃內視鏡檢查或3歲以上小孩。如需更全面的檢查,還是進行胃鏡檢查會較準確。

 

  1. 胃镜检查

醫生可以通過胃鏡檢查直接觀察胃部內部情況,包括胃壁、胃黏膜等,發現有否出現異常情況,如糜爛、潰瘍、腫瘤等;同時亦可以取得胃部組織樣本,以發現組織是否存在異常或癌變,能於早期發現胃癌和癌前病變非常重要,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。而對於已經確診有胃癌的患者,胃鏡檢查可以幫助監測病情,評估治療效果。因此要預防胃癌,除了要注意身體日常變化,更應定時進行腸胃鏡檢查及幽門螺旋菌呼氣測試,及早找出潛伏的病菌或異常狀況,及時作出治療。

 

👇🏻👇🏻👇🏻立即Whatsapp預約腸胃鏡檢查👇🏻👇🏻👇🏻

https://goo.gl/scTHuP

zh_CN简体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