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委會早前為市面上30款包裝醃菜進行檢測,發現有26個樣本的鈉含量偏高,每100克的鈉含量由641毫克至3,080毫克不等;部分醃菜更可能含有亞硝酸鹽。根據食安中心的指引,每100克固體食物含超過600毫克鈉,就屬於高鈉食品,而長期進食可能增加患高血壓及胃癌等病風險。

 

🤔為何高鈉食物會增加胃癌機率?🤔

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,有助保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平衡,亦是神經傳導和肌肉收縮所必需的物質。胃癌的成因眾多,而長期攝取過量鈉,會使胃黏膜受損,導致胃炎,令罹患胃癌的風險性上升3-4倍。世界衞生組織(世衞)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近年的專家報告亦出,鹽和鹽醃的食物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。

 

胃炎演變成胃癌的主要步驟:

1️⃣慢性萎縮性胃炎

常見的胃炎分別有「表淺性胃炎」和「慢性胃炎」,而真正增加罹患胃癌機率的則是「慢性萎縮性胃炎」。一般而言,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、吸煙人士、高鈉飲食、中年人士及長期有胃酸倒流問題的人士,較易受「慢性萎縮性胃炎」困擾。患者可透過照胃鏡作出診斷,其胃壁皺摺會因長期發炎而變得扁平,同時出現胃黏膜萎縮的情況,使胃部消化能力變弱。

 

2️⃣腸化生

當胃黏膜出現傷口,身體會自然長出新的胃黏膜作修補作用,但如果發生病變,即有機會長成像腸黏膜的組織,形成「腸化生」。患者的胃部會出現細小、呈灰白色的突起物,可以透過照胃鏡及早診斷。

 

3️⃣分化不良

病情惡化至這階段,胃分化不良其實已經視為癌前病變,而且須配合組織切片才能診斷;惟實際致癌的機率則會因應分化不良的種類略有不同。「分化不良」有低度及高度兩種,前者的每年致癌率為0.6%,而後者則高達6%。

 

4️⃣胃癌

胃癌初期症徵不明顯,就與一般腸胃道問題無異,但隨著病情惡化,病人開始出現體重急劇下跌、食慾不振、吞嚥困難、持續性嘔吐、腹水等症狀,則往往已進入中晚期胃癌,因此亦較難痊癒。

 

🤔如何避免在飲食中攝取過量鈉?🤔

🔸選購食物前多參考其營養標籤

🔸多買新鮮蔬菜及肉類

🔸少買加工及預製食物(包括醃製的鹹菜)

🔸烹調前先用水沖洗及/或浸泡醃製的鹹菜,以減低鈉的攝取量。

🔸烹調時減少食譜建議的食鹽用量,改用香草及香料調味

🔸多用新鮮食材代替含鈉的醬料和佐料

🔸烹調食物時逐漸減少含鹽/鈉佐料和醬料的用量,保持口味清淡

🔸外食時選擇沒有醬料的菜式,或要求醬料另上

🔸光顧衞生署「星級有『營』食肆運動」的食肆

 

如果想及早預防胃癌,除了在日常飲食習慣中著手,同時亦應定期進行腸胃鏡檢查,尤其是50歲以上中年男性、BMI超過25、長期吸煙、飲食中欠缺纖維性食物(水果、蔬菜)、常食高鈉、經煙燻的食物、胃部長期發炎、有家族胃癌病史、胃部曾出現瘜肉或淋巴瘤、受幽門螺旋菌感染、長期曝露於受嚴重污染環境等人士。醫生可透過胃鏡檢查,觀察胃內部情況,包括胃壁的紅腫、糜爛等病變,及胃壁上的腫塊、潰瘍。在檢查過程中,醫生可以採集胃壁組織進行檢驗,以確定病變的性質和嚴重程度,以便制定最佳的治療方案,為疾病的早期發現和治療提供幫助。

zh_CN简体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