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大便隱血測試

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|大便隱血測試是什麼?

大便隱血測試通常用於早期大腸癌的篩查,屬非入侵檢測,可以驗出大便中是否有隱蔽性出血。由於隱蔽性出血不會導致明顯的血便,需要使用大便隱血測試才能檢測出來。早期大腸癌通常並無明顯症狀,但由於某些腫瘤或腸胃道病變可引致消化道出血,大便隱血測試則可幫助醫生及早發現癌症。

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|大便隱血測試準確度高嗎?

大便隱血測試的靈敏度約為80%,而其準確度取決於多個因素,包括檢測方法、時間、樣本品質等,均有機會影響結果,繼而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。部分未有出血症狀的瘜肉則未能透過大便隱血測試檢測出來,故大便隱血測試用於檢測大腸癌的準確度只有約50%。因此,即使被驗出陰性,如果懷疑有消化道出血或頻繁出現大腸癌症狀,如大便帶血或大量分泌黏液、大便習慣及形態改變、便秘、排便不順、腹部不適、體重無故地下降等,建議進行更進一步的腸胃鏡檢查。

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|大便隱血測試過程

  1. 預備好盛載大便的物件如垃圾袋,放在坐廁,然後排便
  2. 扭開採便管的蓋,將管內採便棒的棒尖在大便表面上下左右塗抹
  3. 只需把大便填滿棒尖上的螺旋槽已足夠,分量過多或過少會影響化驗結果
  4. 把採便棒放回採便管內,把蓋扭緊
  5. 寫上採便日期,並確保姓名無誤。放入綠色小膠袋,密封好,存放在陰涼處
  6. 利用第二支採便管在下次大便時採便,重複步驟1至5

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|大便隱血測試注意事項

✅採便管須放置於陰涼處

✅應在首次採便當天起的4天內,完成兩次採便

注意大便樣本的份量

❌於痔瘡出血或肚瀉的日子採便

❌干擾或倒去採便管內的液體

❌讓大便接觸尿液或廁所水

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|大便隱血測試交回樣本前須知

把兩個已放進細膠袋的採便管,一同放入已附有化驗表格的大膠袋內,再密封,然後盡快交回樣本收集箱。一般而言,應該於第一次採便起計四天內交回樣本。交回樣本時,參加者需確保:

每支採便管已清楚寫上姓名和採便日期
已把採便管分別放進藍色小膠袋,各自密封
採便管和化驗表格分別放於大膠袋的不同間隔,並已密封

並於樣本收集點的開放時間內交回樣本

大腸癌篩查計劃2023|大便隱血測試適合哪些人做?

大便隱血測試不單可以驗出大腸癌風險,更可得悉腸道有否出現其他健康問題,如消化道潰瘍、瘜肉、腫瘤、痔瘡等,屆時醫生會根據檢驗結果決定是否進行轉介進行大腸鏡檢查。一般25歲以上人士即可定期進行大便隱血測試;對於50或以上,較高風險患上大腸癌之人士,政府更推出大腸癌篩查計劃,資助合資格人士免費進行大便隱血測試,合資格人士必須滿足以下4個條件:

1️⃣年滿50-75歲人士  (1947-1973)

2️⃣已加入醫健通 (電子紀錄互通系統) 

3️⃣兩年內未曾參與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

4️⃣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

若測試結果呈陽性,政府亦會全數資助大腸內視鏡服務 ($8,800起),當中已包括多項費用,合資格香港居民無須額外支付費用,全個過程最快只需約一小時便可完成。

zh_CN简体中文